花朵的眼

痛苦无法避免 磨难可以选择

        小时候,老师讲过一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时至今日,记忆犹新。蝶变的过程是多么艰辛,而蝶变后的飞翔,又是多么绮丽。从作茧自缚到化蛹成蝶,这是生命的蜕变,无论过程多么痛苦,想要蝶变新生,都需要这样由内向外的突破。我想,任何一份生命都有它成长的创痛与艰辛,但正是这样的磨练,才使我们的生命逐渐顽强,才使我们的内心日益饱满,因而能够以一份从容的心态,面对日后的生活。

        蝴蝶多是朝生暮死的生命,而它们依旧为色彩的绚丽着迷,为飞翔的自由着迷,在蝶变新生的过程中,彰显生命义无反顾的绝美。它们无法逃脱生命的脱变,因而承受着破茧的疼痛,如凤凰般浴火重生。而聪明如人类,经历漫长的一生,痛苦的磨砺自不必说,任何智慧都不能使我们免于痛苦,我们只能祈望拥有的智慧使我们不毁于痛苦。面对同样的痛苦,强者看到的是洗礼,是证实,是突破,弱者看到的是破碎,是毁灭,是劫难。每个人的精神品质不同,因而承受痛苦的能力也不尽相同,所以衍生出重生,或者幻灭。这便是痛苦对人生的磨砺,便是苦难的精神价值,是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藉此我们在精神上变得富有。无论以后在现实生活中拥有了多么大的快乐或者遇到了多么大的苦难,我们都会为这样一份难得的精神上体验而变得云淡风轻,因而更有一种力量向前,在滚滚的洪流中既不会被物质迷惑,也不会被苦难击倒。

        写到这里,不觉想起前段时间读过的一段话:在平静的海面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领航员,但如果只有阳光而没有阴影,只有欢乐而没有痛苦,那就不是完整的人生。当然,我无意歌颂痛苦。然而漫漫人生,总会有那么几道坎等着我们去跨越,这个过程难免痛苦。只愿我们在那些生命的严肃深刻,能够接近真实的自我,能够直面人生的痛苦。我始终认为,痛苦能促使人们走向内心,开启思考,从而正视自己,藉此看到人生必然的限制,看到人生之于宇宙洪荒的渺小,因而对生活怀着一份谦卑,更加热爱生活,对生命饱含一份悲悯,生命变得更有底蕴。

        有人说,诗人的灵魂是痛苦的,只有痛苦,才能孕育出诗歌。有时候,我也会这样想,似乎过于平静的生活与人生,的确无法溢满诗情,只有在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痛苦之后,诗人才会挣扎着疼痛的身体和心灵,写出那些直抵内心的诗句。他们在深夜里孤独的醒着,憧憬着,思考着,痛苦着,所以才奋笔疾书,走向内心,在文字的世界里激浊扬清。这使我想起诗人海子。西川说海子是孤独的王,是物质短暂的情人,是乡村知识分子。海子无疑是痛苦的,恋爱失败,于是诗歌成了他的新娘,生活窘迫,于是诗歌成了他心中的太阳,因为在这世上再没有其他值得称道的地方,于是他必须成为中国诗歌的父亲。这些言辞,就好像是一个年幼倔强的孩子,拼命地抗拒成长,可是终究无法逃脱。成长是痛苦的蜕变,这种痛苦使海子编织的梦想破灭,海子没能浴火重生,最后登上天梯,抵达太阳,承受着更大的痛苦。这如何能不令人扼腕叹息而暗自沉默。海子的悲剧成了那个时代的悲剧,而悲剧往往是深刻的,能够触及人的内心深处,使人警醒,使人思索,所以那个时代被唤醒,更多的人开始思考,开始寻觅,开始在痛苦的磨练中逐步升华,逐步实现苦难的精神价值。

        痛苦本无价值,除非你选择并赋予它价值,这便是将其转化成人生的磨难,从而获得一份精神上的体验,一份内在的力量以及生命的韧性。我甚至觉得,在痛苦面前,人们更能感同身受,就像我觉得,悲剧总是比喜剧更能震撼人心一样,它带给人们的影响更深刻,更久远,这使我敬畏生命,更热爱生命。

        痛苦无法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我相信人们在经历真正的痛苦之时,应该是怀着一份接受命运洗礼的肃穆,一份从容面对磨难的谦卑,心平气和地孕育苦难的精神价值,从而使内心如珍珠般日渐剔透晶莹。愿我们保持一份真性情,在面对人生苦难之时,永葆生命的韧劲,永葆赤子之心。

   
评论
我的目光清澈,宛如一株向日葵

我习惯行走于街巷

看看右边,看看左边

有时,还要看看后面

我每一刻看到的东西

都是从前我未看到的一切

我懂得全神贯注的欣赏

我懂的拥有本质的愕然

就像一个孩子甫一出生

便察觉到了他真的出生

面对世界永恒的新奇

我感到每一刻都在出生



我相信世界就像相信一朵雏菊

因为我看到了它,但我却不去思考它

因为思考是不去理解

创造世界不是为了让我们去思考它

(思考是眼睛害了病)

而是让我们注视他,然后认同



我没有哲学:我有的是感觉

如果我谈论自然,不是因为我懂得它是什么

而是因为我爱它,我因此而爱它

因为爱的人从来不知道爱是什么

不知道为什么爱,不知道爱究竟是什么



爱是永恒的天真

而唯一的天真是不去思考


------------文/费尔南多·佩索阿 <守羊人>
© 花朵的眼 | Powered by LOFTER